文法学院:举行“一线谈”教学篇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3-29 浏览次数: 517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持续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优”,深化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推进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文法学院近期组织开展了“一线谈”系列主题活动。“一线谈”均由一线优秀老师担任主讲,交流他们教书育人的体会和经验,通过这些最接地气、最具操作性的经验交流,来提升广大教师的综合素质,最终让学生受益。3月27日下午2:00,首场主题报告“教学篇”由我校基础部罗静副教授在我院S3-410会议室如期开讲。学校党委书记韩香云、副校长杜萍及人事处、教务处领导应邀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罗静副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大学英语B层次评价改革方案的实施”。 报告中,她从“为什么——产生背景”、“怎么做——在教学中的应用”、“怎么样——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三方面围绕评价改革方案从改革目的到实施过程再到改革成效向我们进行详细的讲解。特别是针对评价改革方案在教学中的使用情况,通过大量的教学案例和师生互动场景照片,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全面的展示。她还根据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对学生提出了“参与、认真、进步”三个基本要求,力求评价方案的实施为尊师爱生提供平台。关注当前高职教育生源变化,在课堂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形成性评价为手段,通过教、学、评相互贯穿,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融洽的师生关系,有教无类的教师情怀,让与会老师们获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副校长杜萍对于罗静副教授的教学改革方案提出表扬,对将人才培养理论落实到课堂教学活动中表示肯定。同时希望全体与会教师从教育教学的目的、致力于“人人出彩”让学生有努力的方向、教书育人的实施以及特色课堂革命、出新培养方案、多样化课堂改革等方面拿出新的举措,鼓励全体教师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在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有效参与度。

最后,韩香云书记就本次主题活动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如何思考,怎么去做?这就需要深化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坚持办学以教师为中心,教学以学生为中心。韩书记认为,要坚持因材施教,听听学生需要什么,让每个人都享有高质量教育的权利。我们的教学改革方向要对,目标要对,才能为学生提高优质服务。这就需要为教师教学改革提供服务平台,在推动师生出彩上起到激发作用。韩书记强调,从学校层面出发为教学改革提供方便,也鼓励支持各二级学院搭建各种平台为一线教师提供优质服务,更好地激发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为全面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推动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当天下午,在文法学院全体教职工会上,与会教师对罗静副教授的报告纷纷表示赞赏,并认为形成性评价方案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借鉴,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定基础。采取分级量化评价,可以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课堂学习活动,增强其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文法学院党政要求,围绕今天报告会上韩书记、杜校长的讲话精神及罗静副教授的教改经验,要有思考、有贯彻、有行动。学院组织的“一线谈”系列主题活动,不仅是“谈”,今后将组织全体教师“用心思”,全力以赴“马上做”,切实推动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图、文/文法学院:王真真)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