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三校同台展风采   唇枪舌剑辨法理----“群汇知缘”杯三校法治辩论赛第一赛段完美落幕
发布时间: 2021-06-16 浏览次数: 893

     “李某看到小偷偷走了丙的包,并从包内拿走现金后扔掉了包内的手机。待小偷离开后,李某捡起手机,发现里面有三千元话费并花光所有话费后,把手机卖到二手手机市场,后因失主报警,警方根据手机联系情况抓获了李某。李某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

       这是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第二届三校法治辩论赛的一道辩题。来自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淮阴师范学院法律专业的学生分别扮演控辩双方,唇枪舌剑辩出风采。辩论赛现场座无虚席,精彩的辩论博得师生观众阵阵掌声。


       本次辩论赛由江苏群汇知缘律师事务所赞助,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法律援助中心承办,来自淮阴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以及我校三所学校的八支队伍参赛。比赛分为淘汰赛和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来自三所学校的八支队伍通过抽签的方式两两相战,辩题均采用现实案例改编,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内容展开。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解瑞卿博士表示,三校同台交流是增进友谊、增长知识、增强能力最有效的手段,辩论是开阔思维、开发智力、开拓视野的有效活动。通过辩论交流,深化知识学习、提高思维能力、锻炼演讲口才,这对我们的人才培养很有意义。

法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蒋淮阳表示,辩论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的法治素养和思辨能力,引领大学生更深层次思考社会问题及法律问题,帮助大学生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忠实信仰,共同开创法治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新局面。

在比赛过程中,辩手们在开篇立论环节胸有成竹、意气风发,之后的质询和自由辩论环节唇枪舌剑、你来我往,用鞭辟入里的论据、犀利睿智的言辞、灵活多变的攻守技巧,展现出当代学生的风采。

       副校长梁枫现场观摩了比赛,并在开幕式上预祝比赛圆满成功,勉励同学们利用专业所学,同台切磋锻炼,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的新时代财院青年。

淮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法文学院产业教授、群汇知缘法学院主任朱桂前,作为赞助方代表观摩了开幕式的首场比赛,他表示辩论赛的形式很好地扩大了普法宣传和教育的辐射面,是群汇知缘法学院创新开展法治教育和德育教育的生动实践,贴合时代的辩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犯罪都有着一张普罗透斯的脸,变化无常,常常呈现出不同的面貌,所以作为司法人员不能仅仅简单的临摹和填空,而应当认真权衡、认真理解适用法律。”在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现场,法文学院任远老师犀利却不失风趣的现场点评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在比赛结束的第二天,淮阴工学院的参赛同学们再次来到法文学院任远老师的法律专业课堂旁听。

淮阴师范学院张洪成教授在现场点评时为场上的每一位选手热情点赞。他表示,法治辩论赛和普通辩论赛最大的不同就是,辩题都是真实的案例,选手们要做的就是从各自的出发点(原告和被告)为己方辩护,一切要有法律依据辩。法庭辩论不仅要有丰富的法律知识,同时还需掌握必需的辩论技巧,可以说比普通辩论赛更加严谨难度更大。

学校党委书记韩香云观摩了第一阶段最后一场赛事,并现场做了精彩点评和深情寄语。韩香云希望同学们能够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尚法明理,手执法律武器,捍卫社会的公平正义。

“这么多天来,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财经学院党委韩香云书记在现场点评时说的一句话——作为法律工作者,以后你们讲法律是要面对群众去讲的,要讲得通俗易懂,让群众清楚地理解和明白,要抱有极大的耐心去倾听和解释。但是观众自主提问环节,我没有能够抱有足够的耐心去解答观众提出的问题,我感到很惭愧。”赛后,淮阴师范学院的董振骁同学和我校法援中心主席张润泽同学交流了自己的感受。

经过第一阶段激烈的比拼较量。最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代表队,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代表队,淮阴师范学院法援代表队,淮阴工学院管工代表队四支队伍脱颖而出。期待他们在九月份的第二赛段可以表现出更优异的成绩。

 (文:孟文玉、张润泽 图:王敏菲、财经法援记者团  审核:蒋淮阳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