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实践入选省教育厅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2-07-04 浏览次数: 10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省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典型案例》,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实践》榜上有名。在学校申报、材料审核的基础上,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开展遴选工作,共遴选出高职院校“三全育人”工作典型案例35个。其中,中等职业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典型案例12个,高职院校二级院系德育特色案例32个。

  2021年9月以来,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党政同心、师生齐心,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先行先试,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先后组织师生开展的“法治梦·法援情”、“普法为民家乡行”、“淮河生态旅行团暑期社会实践”、“爱心发屋”等系列活动,相继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江苏法制报》,北京卫视、安徽卫视、黑龙江卫视、江苏城市电视台,以及学习强国、江苏省教育厅官网、江苏省司法厅官网、江苏省律协官网、高职高专网等权威媒体报道一百余次。相关经验和做法得到了江苏省委、淮安市政府、西藏自治区宣传部领导充分肯定。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在开展“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实践的过程中,坚持德育为先,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深化学生评价改革,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五育并举”全过程,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实现“五育并举”全员协同。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优秀榜样。21级法律事务专业窦江南同学获评淮安市崇德守信好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张润泽与学生预备党员王靖宇帮助弱势群体打赢官司的感人事迹被《人民日报》《检察日报》等官方主流媒体点赞学生党员余孝武带领其他党员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普法进乡村,法治万里行”走进广东、江西等地农村进行普法宣传和服务藏族学生普法为民家乡行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以及北京卫视、安徽卫视、黑龙江卫视报道21数媒1班在五育并举实践中充分发挥班团一体化优势,优化了班级“五育”实践活动管理流程,完善了学生考核激励办法,受到了学校党委书记韩香云的高度评价,被评为校级“周恩来班”;法律援助中心的大学生志愿者以“扶危济困、育训结合”为宗旨,年开展普法宣传一百余场,受众一万余人次,代理法援案件2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获赠锦旗8面,《中国教育报》先后以《锦旗背后的故事》为题,对法援中心予以报道法援中心呈报的《法治梦·法援情——法援中心“扶危济困、育训结合”十四年的坚守与传承》受到王红红副市长的肯定指示。

 

   

文、/孟文玉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