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出彩财院人:陈豪强的学习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6-24 浏览次数: 2001


陈豪强,人文艺术与法律学院17法律事务2班的学生,今年以总分310的转本好成绩荣获淮安文科状元,并顺利考入南京工业大学的法学专业。以下是陈豪强同学对三年财院生活的总结与自己三年学习的经验分享。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你们好,我是来自人文艺术与法律学院17法律事务2班的陈豪强。随着转本考试、毕业答辩的结束,三年的财院时光即将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回忆三年的财院生活仿佛像是昨日刚发生过的一样,仍然记忆犹新。

一、财院学习,圆梦本科

那是2017年的夏季,随着高考成绩以及省控线的公布,我的本科梦破灭,落榜。这对我来说可谓是学习道路上一次重大的打击。本想放弃上学这条出路但在父母的劝说下还是选择了坚持。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只是一个翻页便看见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就这样我便开启了财院的学习旅途。初入财院,感觉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对学校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本以为专科学校的环境和教育资源等各个方面都会不如本科,但这一想法在接下来的生活、学习过程中全部改变。优美的财院景色,整洁的集体宿舍,现代化的上课教室,贴心务实的专业老师等各种优秀资源,每一位财经学子都可以感受到,领会到。

在财院的学习、生活中,处处都都满着惊喜和欢乐。

大一,作为一名新生,对于大学的生活还不是特别的适应,学校安排了许多社团同时学院里面也组织了很多的集体活动例如军训、校运动会、法治文化节、学习周恩来精神,游览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张纯如的爱国精神的教育活动等,帮助我们尽快的融入财院这个大家庭,同时也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同时在班主任陈树茂老师的教诲指导下,我在完成学校安排的课程之余,开始参加自考、三级、四六级的英语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一系列课外证件的考试,不断的充实自身的学识。

 大二,生活上,对于校园生活的流程已经非常熟悉,同时也有能力去引领学弟,学妹适应大学生活,因此学院经常安排一系列活动由我们这些老生来带领新生一起完成,和他们的交流中可以将自己的一些体会传输给他们,同时从他们的身上学习一些新鲜的事物。工作上,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不断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增强了自己对党的认识,提升了自身的党性,很荣幸的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学习上,基于我们法律专业的特殊性,在大二的时候专业课程增多,每一堂的法律课,每一张PPT都包含了许多的知识点。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会详细的阐述每一个考点,同时也加入了当下我国最新的一些法律法规,并且在课余的时候学院老师组织大家去法院实习,亲身体验程序法律的流程。贯穿整个大一大二的一件事便是转本的复习,作为高考的失利者,我很清楚自身在何处有漏洞,因此大一的时候就开始了转本科目的复习,夯实自己的基础,为大三的冲刺学习做准备。

转本的关键期便是大三这几个月。大学生活的学习不会像高中时候由学校安排好课程表,教导主任的督促,班主任的安排。一切的学习计划都由自己来制定。我效仿了高中时期的学习模式,每天早上6点起床,6;30吃早饭,7点到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学习。对于一整天的学习计划,我会在前一天晚上根据一天的学习成果去制定下一天的计划,合理的安排英语、语文、计算机三门学科,做到完成一项勾一项,并且每一项计划要规定时间,不能减少也不能增加。学习上我不建议扎堆学习,我认为学习是一种“独欢”,因此要把主要的学习时间留给自己,不能起哄学习,针对不会不懂的问题可以先集中起来,然后找一个时间段去和老师或者同学一起探讨,提高学习的效率。晚上持续到11点从图书馆出来回宿舍。夜深的时候走在学校的小路上,深呼吸、对着湖面喊一喊,释放出一天的压力。每次回去的很晚,总有宿舍阿姨在宿舍大厅等着,她没有责怪我的晚归,而是微微一笑的说句“辛苦了”,瞬间感觉到了家的温暖。最终我在转本考试中也取得了比较可观的满意,考入了南京工业大学。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得到了回报。

二、备战转本,经验分享。

简单的说了一些我的学习安排,下面对于这三科的学习我做了具体的陈述。

英语学科

作为一名文科生,英语成,则转本成。可见英语这门学科对于文科生的重要性。针对转本的英语试卷的构成我从五个板块进行总结。

1、阅读板块:这个板块主要考察咱们的词汇数量以及对阅读的理解能力,对于阅读我的建议是限时训练在30分钟或者4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四篇阅读的训练,在做题的过程中首先明确题型,细节题,主旨题,推断题等,然后按照相应的题型回原文进行对比,注意同义替换、张冠李戴、扩大或者缩小答案的范围等一系列的出题陷阱。(忌讳:逐字逐句阅读浪费时间)

2、单选板块:单选考察的是我们词汇、短语、语法的积累,对于语法,课上老师会分成不同的板块进行论述,同时会结合历年真题进行配套练习。词汇和短语需要日常大家的积累,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尝试背诵四级词汇,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先把真题的词汇背诵。(注:词汇,语法,短语首先掌握历年真题即2001至2020年考过的真题,其次再把上课老师讲的PPT内容反复过,把易混淆的语法点进行归纳整理,做到尽可能全覆盖。)

3、完型板块:完型对于大家的基础要求非常苛刻,首先是先完意,在完形。读懂文章的整体意思非常重要,其次就是要掌握初中,高中一些常考的固定搭配、相近词汇的辨析、常用的动词短语、介词等,最后整体带入。

4、翻译板块:首先是英译汉,这个项目是从前面的阅读中挑选五句话,因此大家在做完阅读后,要把文章中的长难句进行翻译,翻译时要调整语序,无主语的补充主语。其次是汉译英,这五句话出现的考点会从和历年的考题中出现相类似的考点,因此大家可以把历年的翻译反复训练,明确常考点,同时在翻译完成后要注意加上标点符号,做到完美。

5、作文板块:作文是分档次的一个板块,对于作文我的建议是平常要多练习,掌握不同话题的训练,同时要在作文中加入插入语,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等语法以及高级词汇的运用,不要只背模板。写完之后大家要把作文交给老师去批改,老师可以发现自己的错误,同时还可以给出同类型句式更好的写法,可以让自己的作文上升一个层次。(注:作文要字迹工整,不要涂改。)

语文学科

语文学习并不是没有章法可寻的,首先对于15分的文常,大家要把历年真题中出现的考点熟记,因为它是反复考察的(例如鲁郭矛、巴老曹),同时要关注转本当年的一些热点,例如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名人名家的整周年的诞辰等。其次是两篇阅读,这两项我的建议是平时带着训练,多积累一些文学现象以及特殊句式。古诗词鉴赏,这一块大家要明确不同题材,不同题型的答题思路,分点回答。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大作文和小作文。对于大作文,大家要积累名家名篇的好词好句,当下的热点话题,热点素材。平常要多练习,分话题进行训练,同时要让老师进行批改,反复打磨一篇文章。对于小作文,大家可以先把历年真题中考过的文种进行训练,同时结合教材把未考的也要作为复习的一个重点。小作文首先要格式正确,其次条理清晰。(注:作文一定要字迹工整,不要涂改。)

计算机学科

针对计算机,我的建议是先把老师上课讲过的PPT熟记,同时结合章福岩(紫色书)教材全方面理解背诵。其次要把历年的真题多刷几遍,明确常考考点,偏题怪题少做,不建议大家搞题海战术,因为题目根本做不完。最后还要关注当下一些科技领域的热点话题,容易考到判断题。

最后,三年的财院时光我很感谢能够加入财经学院这个大家庭很感恩文法学院的每位老师对我的培养也很幸运能够在财院结识陈树茂老师,他对我的教育和指导,才成就了我今天的一些成绩。回顾了一下在校期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新党员、获得了五次奖学金即一等奖学金4次,三等奖学金1次、江苏省徐淮盐连宿片区高校法治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校级知识产权法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英语四级已通过、三好学生2次、优秀共青团员1次、淮安市清江浦国际半程马拉松优秀志愿者、优秀毕业生等,这些荣誉是对我这三年财院学习、生活的肯定,同时也是激励我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加努力,哪怕前方畏途巉岩不可攀,我也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图/文 文法学院:陈豪强 郝玲 审核:蒋淮阳)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