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风雨兼程激情逐梦矢志不渝勇毅笃行——淮河生态旅行团走进“大美湿地 生态盐城”
发布时间: 2023-07-19 浏览次数: 996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带着问题去寻访,怀着激情去逐梦。7月17日上午,淮河生态旅行团“行走的课堂”来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盐城市滨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夹堆村。在这里,同学们实地拜访了一位特殊的老人,他就是江苏省首届“生态文明使者”于连富。

大雨滂沱,于撑着伞快步走在队伍前面,带领淮河生态旅行团的成员们重走护林路。雨水打湿了他的整个后背,看着大雨里栖息林中的鸟儿,听着他们熟悉的鸣叫声,于老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同学们跟着于老的脚步,低着腰穿过竹林荆棘,行至密林深处的“静深亭”,于老招呼大家在亭中落座。在雨水穿林打叶、百鸟和鸣的自然乐章中,淮河生态旅行团的成员们围着于老,听这位年近耄耋的老人讲起他四十三年来“守得林深万鸟鸣”的感人故事。

从上世纪80年义务守林护鸟至今,于负责守护管理50亩林地和越河大坝林木。在他坚守和奉献的过程中,岛上的林木蓬勃发展,栖息在此的鸟类数量从最初的十几只增加到逾5万只,成为远近闻名的“万鸟天堂”。四十三年守林护鸟,半生坚守青丝变白发,本应含饴弄孙的光景却不肯颐养天年,以山林鸟儿为伴,“万鸟天堂”这一方鸟儿的栖息之地是于老最大的牵挂。于老欣慰地说:“我们的国家富强了,人民的生活条件好了,道德水平也提高了,加上党和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现在的‘万鸟天堂’真的成了人类的天堂。”当旅行团的队员们问于老还要守护“万鸟天堂”多久时,老人坚定地说道:“只要我还能动弹一天,我就要继续守护他们。”


淮水汤汤,千里入海。7月17日下午,淮河生态旅行团来到了淮河入海水道海口枢纽。淮河入海水道海口枢纽作为淮河入海水道的四大枢纽之一,自2003年6月27日通水验收以来,一直扮演着守护淮水安澜的重要角色。在建设初期,海口枢纽工程紧邻黄海,地质复杂,运输通道不畅,气候条件恶劣,工人们只能在狭窄而荒瘠的海滩上艰苦施工。然而,这些困难并没有打倒他们,全体建设者们奋不顾身,拼尽全力,最终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海口枢纽项目。来到海口枢纽的旅行团成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这里的建设艰辛和建设者们坚强的意志。看着眼前蓝天白云下黄海的波澜壮阔,大家不禁高声唱起了团歌,偶遇的七彩祥云见证着他们誓以青春之力量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志向和决心。

随后,在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旅行团的成员们参观了徐秀娟纪念馆徐秀娟曾居住的遗址,感受盐阜大地那个美丽女孩徐秀娟的动人故事她是中国第一位训鹤姑娘,为寻找走失的丹顶鹤献出了生命,在她短暂23年生命年里,她用生若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的青春形态,诠释了一个人精神可以到达的高度和生命存在的价值。当看到那句“我愿在芒芒荒原上寻找,寻找理想,寻找友谊,寻找生活的答案”时,大家被她那种生如夏花之绚烂的青春和无私无我奉献精神所深深感动。


在丹顶鹤救助基地,旅行团的成员们被眼前的生态美景深深地吸引着,因为正有了像她一样的“生态卫士”,才有了现在绿草如茵,鹤舞鸟鸣的美丽生态画卷。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还集中观看了纪录片《一个真实的地方》。通过参观和学习,旅行团的成员们深刻认识到了保护区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看到了保护区内丰富的珍禽资源和多样的生态系统,也了解到了保护区所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这些触动了同学们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和责任感。


“您知道我国的环境日是哪一天吗?”“您知道制定国家环境质量标准部门是国务院的哪个部门吗?”在17日晚的活动中,旅行团成员们自发分组在建军路沿线、法制广场等地进行生态环境普法宣传,生动宣传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受到了市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市民张先生对旅行团的宣传活动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淮河生态旅行团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也是一名执法者,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保护。”

7月18日,晨光微曦,旅行团的成员们在小洋河附近开启了巡河护航活动。一路上,大家认真地清理着河岸、草丛里丢弃的白色污染物,仔细地搜索每一个角落,确保没有任何污染物留下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为这片美丽的河岸保驾护航。途中,旅行团还现场采访了正在清理水道垃圾和藻类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日常和小洋河近年来的变化,并沿途向早锻炼的民众宣传环保意识,呼吁大家一起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7月18日上午,淮河生态旅行团来到了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展区。镇馆之宝”抹香鲸骨架、昂首挺胸的麋鹿、小巧可爱的勺嘴鹬、翩翩起舞的丹顶鹤……一件件制作精美的标本陈列在全球首个全面展示黄海湿地生态区域自然人文的主题馆——黄海湿地博物馆中。在第二展厅,实景(微缩模型)与虚景(投影、AR、视频等数字化技术)巧妙结合,真实还原黄海生态区经典滨海湿地场景,展示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魔屏互动区点击屏幕唤醒“魔屏”,聆听盐城不同鸟类的声音,加深对鸟类的认识。旅行团全员立体生动地体会到了“沧海桑田”的震撼,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幸福美好,也更加深刻地理解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参观结束后,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与淮河生态旅行团进行了现场交流座谈。淮河生态旅行团领队、法文学院院长解瑞卿首先向对方介绍了学校及淮河生态旅行团的基本情况,讲述了旅行团三年来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跨三省八市行进万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青春之力量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国黄海湿地博物祁正华长及相关负责人对旅行团“行走的课堂”大嘉赞赏。他们介绍了博物馆的历史发展,特别是博物馆在盐城市擦亮“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两个金字招牌行动中的重要作用和未来实践规划,讲述了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与高校开展科学研究,加强环境监测和保护工作,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公众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的举措和愿景,希望与淮河生态旅行团一起共建双赢,扩大交流合作,共同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绿色生态蓬勃发展。旅行团成员们表示将积极传播所见所闻,为绿色生态家园贡献力量。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淮河生态旅行团成员将继续学习知识,将实践作为无字书,通过不断追求新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和能力,在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中闪耀青春的光芒。

(文:孟文玉、祝云昕;图:朱柳军、杨登伟;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