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淮水南来江水北去护淮河生态筑乡村振兴——淮河生态旅行团走进“江淮枢纽 古城扬州”
发布时间: 2023-07-20 浏览次数: 662



淮河安澜扬州功,一江净水向北流。无论是“淮水北调,分淮入沂”还是“引江济淮,江水北调”,扬州都作出了巨大贡献。7月18日下午,淮河生态旅行团来到扬州,探寻这座千年古城与淮河的命运交织、同生共长。 


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淮河生态旅行团深刻感受着扬州这座城市在淮河生态经济带上独特的地理位置,深入了解淮河与大运河的休戚与共。扬州地处淮河尾闾,江、淮、运三水汇合之处,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也是淮河综合治理工程的关键地域。大运河扬州段,由于承担着70%以上的淮水入江重任,常年深受淮河侵害。扬州人民用智慧和双手,有效治理了淮河入江水道扬州段,使其成为了著名的水上“黄金通道”,同时守护了大运河,让她如同一条美丽的银链绕城而过,沿岸风光旖旎,山清水秀,美不胜收。

      博物馆内,淮河生态旅行团对入馆游客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宣讲和普法宣传,受到大家的欢迎和赞扬。在博物馆外,淮河生态旅行团偶遇了一群来自内蒙古的小朋友,团长郭健宇带领着法律专业的学生们对他们进行了环境生态保护普法宣传教育,看着旅行团哥哥姐姐们移动展出的“行走的课堂——绿色生态摄影书画展”,听着哥哥姐姐们对环境保护知识的讲解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孩子们表示要争做“环保小卫士”,珍爱大自然。

"您知道在保护生态环境中遇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处理?”“您知道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小知识都有哪些?7月18日晚,淮河生态旅行团走进游人如织的东关街”,继续将生态环境普法宣传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进市民心里,受到市民朋友的热烈欢迎。一位市民先生说道:你们这些同学真厉害,沿街走过来看着你们忙碌地宣讲着,大家手里都拿着你们特制的生态保护普法宣传小扇子,希望你们接下来的路程越来越顺利,能为国家的生态发展和环境保护做出更多贡献!

九圣九园,乡村漫道。719日上午,淮河生态旅行团来到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九圣村实地调研。九圣村党总支副书记朱江热情接待了旅行团一行。九圣村三面环江,水网密布,具有典型水乡田园特点,村落外有近千亩滩涂,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的江苏广陵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也坐落在此处,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淮河入江口、扬州饮用水源地,湿地公园内滨江湿地的规划与建设,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水质安全的重要生态保障。九圣村也先后荣获国家第一批绿色村庄、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省美丽乡村和省水美乡村等称号。


为了保护水源,我们先后关停了两家造船厂、两家养猪场和一家渔家乐,虽然这个过程非常艰难,但是我们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淮河入江口,九圣村党总支朱江书记将这些年保护生态环境的经历娓娓道来,他们以壮士断腕”“千金不换的气魄展现了守护绿水青山的决心。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旅行团带队老师、法文学院解瑞卿院长鼓励同学们向朱书记学习,用在九圣村实践获得的经验和感悟来反哺家乡。朱书记充分肯定了淮河生态旅行团研学活动的意义,期望淮河生态旅行团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继续在淮河流域深耕使命、播种希望,心怀寥廓之志,身践跬步之行,实干笃行、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以青春之力量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青春誓言。

座谈会后,淮河生态旅行团分组走进村民家中开展生态环境普法宣传,并将这一路所见、所闻、所感以“行走的课堂——移动的摄影书画展”形式给村民进行了讲解介绍,村民表示:生态好,生活才会更美好!村里的“彩虹路”又宽又平整彩虹路,村里的滨水花园,都是水乡特色田园乡村“金字招牌”的最好印证。

学校副校长梁枫对淮河生态旅行团给予了高度肯定和殷切希望。他说:“旅行团第三次出征,这是法文师生的坚守与执着,一直以来你们始终以宣传生态文明思想,促进生态经济发展为己任,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发挥‘自讨苦吃’从你们的身上,让我看到了行走的课堂,越走越深、越走越实、越走越宽”三年来,淮河生态旅行团带着“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青春之力量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使命与担当,奔赴淮河生态经济带上的重点城市,深入田间地头、河湖岸滩,用脚步丈量淮河,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蚌埠、阜阳、南阳、六安、连云港等三省十余个淮河生态经济带上的重点城市和农村都留下他们守护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坚定脚步。“行走的麦克风vlog解说淮河”、“移动绿色生态书画摄影展展示淮河生态”、“普法宣传小课堂守护淮水安澜”、“绿色生态小妙招争做最美生态环保人”……旅行团一路学习调研,一路宣传践行。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旅行团成员充分运用专业所学和个人所长,在“行走的课堂”里身体力行地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生态环保、绿色生活的宣传教育活动。沿途面向当地民众开展绿色生态宣传展示和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根植民众心中。

(文:孟文玉、张子涵;图:朱柳军、杨登伟;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