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前身为淮阴财校于1995年开的经济法班。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现有法律事务、数字传媒技术、视觉传达设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等四个专业,下设4个专业教研室、1个学生发展教研室、2个经市级主管部门批准建设的法律类援助中心、1个校企合作产业学院。拥有校内专任教师35名,其中博士、硕士27名,正高、副高11名,双师素质教师占90%。有兼职律师14名,全国优秀仲裁员1名,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淮安市533英才工程拔尖人才2名,淮安市十大法治人物2名。多名教师担任淮安市委法律顾问专家团成员、淮安市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团成员、淮安市政法委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员、淮安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淮安市政协委员。学院教师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教学能力比赛、技术技能大赛等各个赛项中获一、二等奖10余项。目前,有来自21个省份,23个民族的在校生1500余人。

经过近20余年的办学实践,法文学院探索出一条“四方合作、五度融合”的人才培养路径。(“四方合作”即政府、学校、企业、行业协会之间,在招生、培养、就业全过程开展人才培养合作;“五度融合”即在“政行企校”的协同下,通过举办产业学院、法律大讲堂、专业奖学金等,实现办学高度、合作深度、实践力度、培养温度、服务广度的有机融合。法律事务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是省内高职院校较少的面向全国招生,培养专科层次法律人才的专业,举办了校企合作的“群汇知缘法学院”建设了群汇知缘西藏班,结合学校和藏区两个实际,为藏区培养“回得去、留的下、用的上”的法律人才;开设了“益新法律大讲堂”每年邀请10-15知名学者、法官、律师来校给学生作报告。与盱眙县人民法院合作共建“书记员班”,与淮阴区人民法院合作共建“之端法治培训基地”为淮安法治建设输送合格人才。法律援助中心和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年均代理法援案件2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同时依托法援中心,改革教学实践,开展“立体化法援中心建设”,实现了法律专业学生法援实训全覆盖。目前法律事务专业有学生600余人,形成了一个专业四个培养方向(普通班、西藏班、书记员班、消防员班)“一体四翼”式人才培养布局。

法文学院扎实的工作,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和认可,相关经验被江苏省委批示在全省全网推广,《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媒体广泛进行了关注和报道20215学院获评“淮安市工人先锋号”。学院呈报的《法治梦、法援情,法援中心“扶危济困、育训结合”十四年坚守与传承》的工作报告,受到时任副市长王红红的肯定和批示。2022年教工党支部获评“江苏省样板党支部”。法律援藏相关项目先后荣获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江苏省大学生“挑战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赛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学院环境好、学风正,将学生成长成才、提升学历作为重要目标,鼓励和支持学生“专转本”,学生转本成功率名列前茅,2020届法律事务230名同学有22人转本成功,成功率达到70%近年来转本率均达到60%以上。

 

                                 20237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