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益新大讲堂第三讲:学在淮水岸 明法佑人生
发布时间: 2020-10-22 浏览次数: 713

       1022日下午三点,本学期益新讲堂第三讲在文瀚楼 201阶梯教室如期举行。本讲特邀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蔡传文法官,以“学在淮水岸  明法佑人生”为题,以真实案例解读法学理论的模式,就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诈骗罪、交通肇事罪等若干罪名进行了详细解读。2020级群汇知缘法律事务(西藏班)、2020级勤辉法律事务1班、19级法律事务1班等近两百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解瑞卿博士主持。

       讲座中,蔡主任首先给大家介绍了近两年来全市法院青少年犯罪整体情况,其次从犯罪类型、犯罪目标、犯罪地点、犯罪起因、主观恶性等方面分析了大学里发生刑事案件的特点,以现实中的“马加爵案”、“林森浩案”以及一系列发生在驻淮高校大学生身上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强调校园事件的危害性,并给大学生远离犯罪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最后蔡法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出台,给大家留下了一道关于如何处理与同学之间关系的法律思考题,引发大家深入思考。

 解院长总结认为,蔡主任的报告案例丰富生动、语言诙谐幽默,既是一场普法宣讲又是一场生活教育,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传授了法律知识又传授了学习方法,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都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希望大家通过本次讲座,能够学会处理在学校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关系,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                

  

 (图文/法文学院 李倩、赵鑫,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