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益新大讲堂第六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行政执法与诉讼
发布时间: 2020-11-21 浏览次数: 19

       1118日下午两点半,2020年益新大讲堂第六讲在JE201准时开讲。清江浦区人民法院行政庭蒋同一庭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行政执法与诉讼”为题,为近200名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报告。

       蒋庭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市域治理现代化这一理念的由来,并对什么是市域治理、市域治理的内涵、外延,以及市域治理现代化对行政执法和行政诉讼的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而后结合淮安市行政诉讼集中管辖的现实背景,对近20个月以来淮安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分门别类的对各类行政案件进行概括总结,从原告、被告、涉及领域、裁判效果等方面,通过典型案例对九类常见问题进行深入梳理,释明了行政案件的特征,以及行政审判在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行政主体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行政诉讼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在互动环节,蒋庭长和师生们就行政处罚过程中行政执法人员主观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如何认定、行政诉讼被告败诉率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问答交流。解院长为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蒋庭长的报告跟时代步伐和热点问题,讲解所依据的数据真实详尽,对原被告特征分析的全面且形象,典型案例丰富,针对性强,分析深刻,精辟入里,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并希望将庭长能够继续关心支持法文学院的发展,明年春天请蒋庭长安排“行政诉讼庭审进校园”,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真实庭审的魅力。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法文学院李倩、胡玲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