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益新大讲堂第七讲:依法行政要点及常见问题探析
发布时间: 2021-03-25 浏览次数: 115


       324日下午,益新讲堂第七讲——“依法行政要点及常见问题探析”专题讲座在S3三楼模拟法庭开讲。本期讲座邀请的嘉宾是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审判长石亚东,讲座由解瑞卿院长主持,学院法律专业全部教师及20级部分学生代表共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石亚东庭长不仅是从事行政审判工作二十多年的资深法官,还是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四级高级法官,淮安市法律专家人才库成员。石庭长从依法行政的职权依据、事实依据、法律依据、程序合法、裁量适当这五个基本要求作为切入点,以从立案审查到立案登记制度变迁为例介绍了近些年行政诉讼的基本情况,强调依法行政是落实依法治国要求之本旨。石庭长结合“北雁云依”姓名权案、电梯劝烟案等详实、生动的案例对开发区行政主体的资格、行政拘留的录像制度、行政裁量的处理以及违法建筑的认定,包括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结合办理行政案件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纠纷与化解社会矛盾的方法,分享办案心得和体会,从一个资深的行政法官的角度为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使在场的听众感受到了行政法独有的魅力。

在互动环节,石庭长和师生们就申请听证的时限、农村强拆现象、如何保护农民利益等问题进行了问答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行政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为未来的行政法学习奠定了基础。

          图、文/法文学院  李倩、胡玲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