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益新大讲堂第十讲:毕业入职常用劳动法律知识解析
发布时间: 2021-05-27 浏览次数: 541

526日下午三点,益新大讲堂第十讲如约开讲,法律专业教师代表、2018级毕业班以及2020级法律事务专业部分学生等近百名师生齐聚笃行楼模拟法庭,认真聆听了清江浦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审判员宋丹丹关于“毕业入职常用劳动法律知识解析”的专题讲座。

宋丹丹法官自20171月开始从事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理工作,截至2021年4月底共计办结各类劳动争议案件691件,有着丰富的劳动争议案件的办案经验,曾被评为本院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全市法治建设先进个人等,所撰写的文章有多篇在系统内研讨会上获奖和国家、省市级媒体上发表。宋法官首先介绍了清江浦法院近年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概况,重点围绕劳动关系、劳动合同的签订、劳动合同的履行及变更、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以及社会保险待遇损失五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我们步入职场后可能会遇到了各种劳动问题,阐明劳动合同签订中应重点关注的合同期限、试用期和加班费计算基数等事项。宋法官强调劳动关系具有浓厚的人与人的结合关系,基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人格关系,用人单位除了对劳动者负有工资给付义务之外,尚有保护照顾义务,而劳动者除了向用人单位提供劳务之外,尚有忠实勤勉义务,良好的劳资关系需要双方均信守承诺、互惠互利、共同成长。

通过此次讲座提高同学们对劳动关系的重视程度,向毕业生普及现代法治社会需要了解的法律知识,熟悉劳务用工规定,提高学生们依法维护就业过程中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增强学生学法、懂法、守法意识,提高明辨是非能力,受到了在场学生的一致好评。

(图文/法文学院 李倩、胡玲,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