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深化政校合作 潜移默化育人——校馆联袂打造“档案话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课
发布时间: 2021-06-10 浏览次数: 537

     “这份《淮海报》是本次展品中‘年龄最大’的,上面刊登了当年淮阴人庆祝新中国成立的情况……”

“我们小时候用的就是这样的布票。”

“哇,那个年代的结婚证书长得好像现在的三好学生奖状呀!”

……

69日,在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一堂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淮安市档案馆联袂打造的“档案话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课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生动开展,宣传展板、档案实物展柜在该校致远桥林荫大道上一字排开,引得师生纷纷驻足参与其中,该校机关第一党支部还将党日活动放到了现场。

 这堂课上,展示的是淮安市档案馆特别从20余万卷(件)馆藏档案中精心挑选出的精品。有抗日战争时期,吴运铎领导的新四军兵工厂所造的枪榴弹、威震敌胆的“周家三虎”之一周文科烈士生前所用的望远镜;有新中国成立后,刊登淮阴人民庆祝新中国成立报道的《淮海报》、《淮阴专区一九五四年蝗虫分布图》、《运河计划新旧河线对比示意图》;有改革开放后,邓小平题写的“周恩来纪念馆”、 《淮阴市九年制义务教育规划》,还有淮安市三家上市企业捐赠的产品样品……

 活动现场,该院兼职教师、淮安市档案馆宣教征集处处长李洁深情地为师生讲述着展品背后一个个精彩的红色故事,穿越时间的对话里,师生们沉浸其中,俨然忘却了天气的炎热,在一句句“太珍贵了”“生动的历史”的赞叹声中,认真地聆听和感悟着淮安这片红色热土上的红色故事、红色基因。该校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四史宣讲团”的青年学生们边听边记,课上即兴化身档案故事讲解员,为络绎不绝前来参观学习的师生细心地讲解着。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解瑞卿博士介绍,此次活动是学院与淮安市档案馆签约共建的内容之一。作为学院“四心党建”的品牌特色项目,今年4月初法文学院就与淮安市档案馆合作,派出“四史宣讲团”驻扎在淮安市博物馆,为前来参观“建党100周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提供志愿讲解服务,累计义务讲解五十余场,服务群众一千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学生通过宣讲四史,讲解革命档案,无形中提升了能力,受到了教育,近期窦江南、王利智两位同学,还收到了参观群众从北京寄来的感谢信和锦旗,真正体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润物无声。目前,学院正与市档案馆紧紧围绕共建一个党性学习阵地、共建一间学科教育课堂、共建一支志愿讲解团队、共建一组调查研讨队伍等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该院党总支书记蒋淮阳表示,档案是党史学习教育最为生动的教科书。老旧的照片、泛黄的报纸、久远的实物,今天的展品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淮安历史画卷,翔实地记录着总理故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淮安人民创造历史的曲折历程和奋战足迹,述说着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给我们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图文/孟文玉、窦江南、王利智,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