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 “三结合”学习宣传民法典——季秀平教授做客益新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21-06-24 浏览次数: 752

      623日下午,益新大讲堂十一讲在图书馆550会议室如期开讲,淮阴师范学院季秀平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嵇芹珍主持,法文学院全体教师、19级和20级法律事务的全体学生共计四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季秀平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博士,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学报编辑部主任、原法政学院院长。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其他市厅级课题多项,在《法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多部专著、合著,并担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法学会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

 20211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学习民法典、宣传民法典、理解民法典、适用民法典也就成为一项全社会性质的重要工作。季教授的报告从典型的法条入手,用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知识,高深的理论,将民法典中的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的相关内容有机的联系在一起,给我们带来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也让大家有幸领略到大师的风采。季教授不但讲述了民法典的基本内容,也传授了学习的方法,通过民事法律关系、主体客体内容去理解和记忆民法典,对我们更深层次的学习民法典具有更大的帮助。

最后,解瑞卿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概括总结,并对季教授的莅临表示了感谢。为积极落实淮安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215月出台的《全市首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中安排我校的35场民法典宣传任务,法文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采用固定宣传+流动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线下宣传相结合”“请进来宣传+走出去宣传相结合”的模式,以学校法援中心律师工作站作为固定宣传地点,法援中心官方抖音为线上宣传手段,以法援讲师团走出去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为外出宣传方式,结合请专家莅临益新大讲堂,来校开展民法典宣讲,打造全方位、多维度、交叉式的民法典学习和宣讲活动方案,本次益新大讲堂作为“请进来”的重要环节,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学习民法典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解院长要求大家会后悉心领会、扎实掌握、正确适用民法典。

(/法文学院  胡玲    /法文学院  李倩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