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益新讲堂第十二讲:我国盗窃罪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21-07-08 浏览次数: 10



76日下午,益新讲堂第十二讲——“我国盗窃罪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在S3三楼模拟法庭开讲。本期讲座邀请的嘉宾是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云宝,讲座由解瑞卿院长主持,19级法律事务全体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梁云宝博士,是东南大学硕士生导师,江苏省紫金文化社科“优青”,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刑法团队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任江苏省社区矫正损害修复研究基地(CTTI来源智库)执行主任。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在《中国法学》等法学类期刊独立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梁云宝博士从盗窃罪的历史渊源入手,比较了德日刑法关于盗窃的构成要件的区别,提出立法者根据社会治安状况的变化,分别适用秘密窃取和公开窃取的观点。我国现行刑法是从前苏联取经而来,对于窃取公私财物问题出现了解释真空。梁老师从我国唐律出发对盗窃罪予以了新的解释,并且从占有角度出发,解释了盗窃罪本质上改变占有。财产犯罪历年都是犯罪热点,对于如何区分盗窃和诈骗、侵占,梁博士也给我们以启迪。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对盗窃罪的主观要件提出了疑问,梁博士给予耐心的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刑法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也为将来的法律职业之路指明了方向。

         (图/法文学院 胡玲   /李倩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