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以青春之力量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发展----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淮河生态旅行团”开展暑期社会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7-21 浏览次数: 845

     “志愿参加本团活动,在实践中增长才智、在服务中锤炼本领,以青春之力量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发展。”719日,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翔宇广场上青春的誓言声铿锵嘹亮。由该校16名青年大学生组成的淮河生态旅行团迎着朝阳,迈着整齐的步伐,扛着三角绿色团旗从翔宇广场出发,奔赴淮河生态经济带上的重点城市蚌埠、信阳等地,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青团淮安市委副书记张久成在出征仪式上为旅行团授旗。 



“您在沱湖上生活了几十年,沱湖的水和环境变化大吗?”沱湖乡如何处理渔业养殖产生的废料?“近年来,政府在治理沱湖生态上出台了哪些政策,施行了哪些有力举措?”在安徽省五河县沱湖乡,旅行团分成三个调研小组在五河县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乡政府、沱湖码头调研采访了相关负责人、湖区志愿者以及当地村民,实地考察沱湖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的情况,深入了解湖区人民生态环保意识以及生产生活情况等。在五河县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旅行团通过专题宣传展板了解沱湖环境治理的整体概况,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五河水乡文化展示馆,全面了解沱湖全流域情况。

    “生态治理调研小组搜集整理了政府治理沱湖的有力举措,如拆网还湖、餐饮船靠岸、稻田养殖、湖心区域清淤……这些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政府开展沱湖生态环境整治的决心与力度。”该校2019级法律事务1班的段方纪代表小组报告了当天调研情况。

   “我们小组主要侧重于沱湖生态环境整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普及和执法问题。20185月起,五河县检察院与沱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五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起合作保护机制,共同对沱湖区域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进行管理保护;2020年五河县检察院又与江苏省泗洪县建立了跨区域生态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这些都是很有特色的有益探索。”该校2019级司法助理班张润泽介绍了小组调研收获。

在当晚开展的研讨分享会上,大家热烈地谈论着当天的收获和经验,总结和调整下一站工作内容。

旅行团团长、2019级法律事务1班孙亚楠表示“正如我们团歌所唱'淮河两岸,绿水青山,这里是我们厚德尚能的书院;生态经济,蓬勃发展,这里是经世致用的战线……'此次研学我们以淮河生态经济带为课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淮河治理、红色文化、生态法治等三个主要内容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并利用专业所学开展普法宣传、红色故事宣讲、文艺演出、社会服务等活动。这样的社会实践让我们锻炼成长的同时也对淮河经济带的建设与发展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理解,树立起以青春之力量推动淮河经济带建设与发展的决心和信念。”

该校副校长梁枫在出征仪式上充分肯定了淮河生态旅行团成立的意义。他指出,成立淮河生态旅行团是学工部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同学回信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自觉行为。它对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激励学生投身生态经济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文/孟文玉,图、视频/旅行团,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