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你们的笑脸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心手相连,一路童行”志愿服务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1-07-23 浏览次数: 808

为有效解决留守儿童暑期看护难等问题,帮助全市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受助儿童、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暑假。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关工委、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市学联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小青淮公益夏令营。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分团委积极响应号召,精心挑选5名学生成立心手相连,一路童行志愿队。志愿队成员们在经过淮安市青少年宫的专业培训及指导老师郝玲的工作部署后,710走进了淮阴区三朱村新北城实验小学,开了一次充满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

“青”风来袭 志愿服务正式启动

712日早上七点,我们的小青淮志愿活动正式开始啦!每天早上,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校门口有序排队接受体温检测,志愿者们总是热情饱满的早早站在校门口等待,小朋友们测量体温,小朋友一声声老师好”“哥哥好”“姐姐好”志愿者们倍感荣幸。

法律宣讲进校园 法佑童年助成长

志愿者们结合自己所学的法律专业,为小朋友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普法宣讲中,志愿者胡佳威主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内容,与现场的小朋友们进行了幽默诙谐的对话,以边普及法律边互动的方式,并且增加游戏环节,让小朋友们可以在较为轻松的氛围中更加深刻的了解法律、理解法律。与此同时,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发放普法宣传单,同学们认真观看,面对众多与自己相关的法律知识,同学们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守法少年,最后为证明也在此次夏令营横幅上签上自己姓名。

回望党百年历程 传承周恩来精神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奋斗历程,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而我们淮安更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志愿者们紧接着讲述周总理光辉伟大的革命人生,在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简朴的实物、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的播放下,小朋友们仿佛走进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一段段往事让大家回望了周总理从励志求学到奉献革命的光辉历程。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深切缅怀总理的丰功伟绩,并立志要像周总理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绿茵点亮梦想 激情舞动童年

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强小朋友凝聚力,加强同学间的交流,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体育的魅力,操场上,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一起上足球课和羽毛球课,运动、快乐、健康,孩子们将自己最绚烂的童年时光肆意地挥洒在操场上。小朋友们真正体现了努力拼搏、永不服输的运动精神。休息时间里,志愿者们关爱的与同学们进行了谈心谈话,了解了小朋友们的内心世界,对个别内心中一直郁郁寡欢的小朋友,志愿者们更是投入了更多的关心与帮助,在真诚的陪伴下,原本内向的孩子慢慢地也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并表示将来也要做一名像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的志愿者,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心手相连暖童心 一路童行护成长

在上电脑课时,有的二年级小朋友是第一次接触电脑,不会操作,志愿者们手把手耐心教授,通过细致讲解后,有的小朋友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张电脑美术作品,非常激动。有一名二年级的同学性格内向,不敢主动说话,细心的志愿者注意到了他,便慢慢走到他的身边,俯下身子微笑的询问她哪里不会,在志愿者的关爱与指导下,这位小朋友渐渐放开心门,并画出了一张漂亮的美术作品。志愿者最后帮她保存后发给其家长,家长衷心感谢与赞赏志愿者对其孩子的关心。

教室内的书法课上,指导老师教授同学们进行基础练习时,因为教室没有空调,正值盛夏,天气炎热,很多小朋友热的大汗淋漓,但依然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练字,志愿者们便站在孩子们身边,不顾自己炎热,用扇子为孩子们扇风解暑,小朋友们非常感动,露出了幸福的笑容;除此之外,顶着骄阳,志愿者们还自费给上计算机课的同学们买去了雪糕、汽水等消暑。

在手工课上,因人手不够,没有时时顾及到最角落里的一个小女孩,小女孩不高兴了,怎么哄都不行。志愿者们深知留守儿童最怕被忽视,所以决定无论如何也要让她开心起来。于是志愿者耐心地教她手工,又找来了一只漂亮的纸折兔子送给她,与她聊天拉家常,逗她开心……终于,一直埋头不语的她脸上才渐渐露出了笑容。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小女孩每一次都主动和志愿者们打招呼,还给了志愿者姐姐一颗棒棒糖。从那以后,小女孩变得开朗起来,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天,还专门自己折了一只小兔子送给志愿者,让志愿者们心里非常感动,孩子们的爱是如此的单纯和宝贵。

观恩来童年电影 度红色志愿服务

首部展现周恩来总理童年生活的大银幕作品《童年周恩来》正在上映。为丰富四史学习教育形式,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奋发向上,三朱村书记赠予志愿者们观影票,带领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了“观恩来童年电影,度红色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

电影《童年周恩来》聚焦周恩来总理在故乡淮安时的一幕幕童年往事,讲述了周恩来自小优秀的品行和对读书的热爱,在时代风云变幻、家国内忧外患的岁月里,受到进步思想启蒙和影响,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志愿者胡佳威在观影结束后说:“童年周恩来经历坎坷,自强不息,诚实守信,他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铸就了一代伟人的担当与使命。”志愿者柳中正说:“有国才有家,每个人都有要危难意识,脚踏实地,刻苦努力,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能力,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你问我答来咨询 法律援助也生动

同学们的志愿服务覆盖面从校园走向了校外。在住宿地点,酒店食堂做饭的阿姨夫妇向志愿者们提出法律咨询,阿姨表示他们的契房现在难以收回,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有几十户人家都是相同的问题,现在正并准备用横幅等方式去游行示威。面对叔叔阿姨的法律咨询,我们志愿者运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详细讲解,并成功制止了叔叔阿姨们准备运用“暴力”的方式去争取自己合法权益的方式。最后阿姨还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当他的法律顾问,但考虑到自身专业知识还不够完善,因此大家便向阿姨推荐了相关法律援助的地点和电话,并将本学校法律援助中心的老师联系方式提供给叔叔阿姨。

播洒爱心阳光 彰显青年担当

服务期间,志愿者们每天工作结束后,都会回到住处集合开会,总结当天工作的不足,和规划第二天的志愿项目,没有一个人喊累,大家干劲十足。

活动结束前,志愿者们给同学们赠送了一些学习用品,愿同学们砥砺前行。临行时刻,害怕小朋友们不舍,也害怕自己会忍不住落泪,志愿者们没有告知小朋友们自己将要离开的消息。最后在蒙蒙细雨中志愿者们目送同学们回去,也在同学们的一声声“老师明天见呀!”的笑语中微笑答应,只不过这次不得不和小朋友们失约了。

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大手牵小手,不仅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了实践能力,也在留守儿童的心灵里埋下了真善美的种子,大小朋友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本志愿队的志愿服务活动还受到淮安市电视台和江苏省电视台的关注与报导。

(图/文 法文学院:郝玲 志愿队 审核:蒋淮阳)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