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第一站:蚌埠)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淮河生态旅行团”开展暑期社会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7-26 浏览次数: 656

“志愿参加本团活动,在实践中增长才智、在服务中锤炼本领,以青春之力量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发展。”719日,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翔宇广场上青春的誓言声铿锵嘹亮。该校“淮河生态旅行团”的16名青年大学生迎着朝阳,迈着整齐的步伐,扛着三角绿色团旗唱着团歌从校园出发,奔赴淮河生态经济带上的重点城市蚌埠、阜阳、南阳等地,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为主题,围绕“新中国淮河综合治理的巨大成就、追寻淮河生态经济带上的红色印记、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法规建设与实施”等三个调研课题,开展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市委副书记张久成在出征仪式上为旅行团授旗。

第一站:蚌埠——走访淮河生态 两委交流收获多

“您在沱湖上生活了几十年,沱湖的水和环境变化大吗?”“政府在治理沱湖生态上出台了哪些政策和举措?”719日下午,旅行团抵达安徽省五河县沱湖乡,队员们随即深入街头巷尾、湖边码头、政府部门展开实地考察与采访。在五河县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郑伟通过专题宣传展板向旅行团介绍沱湖环境治理的整体概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五河水乡文化展示馆;在沱湖码头,正在巡堤的县委组织部办公室一级科员、沱湖乡淮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杨磊,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付泽春介绍了沱湖的今昔生态情况。在街头当地村民,在沱湖乡政府,乡党委副书记杨杰与旅行团亲切座谈,详细介绍沱湖治理和湖区人民上岸工作情况,并在签名簿上留言鼓励旅行团“多到农村去、多到基层去了解民情。”

       

 

       7月20日上午,在蚌埠市博物馆,旅行团成员章微现场讲解了博物馆概况。大家先后参观了流动的文明淮河历史文化陈列、孕沙成珠蚌埠古代历史文明陈列、城市崛起蚌埠近现代历史文化陈列等展厅,感受绚丽的淮河文化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


20日下午,在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治淮陈列馆办公室主任唐伟、《治淮》杂志编辑部副主编顾梅热情地带领旅行团参观了治淮陈列馆,顾梅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党中央关于治淮的重大决策,淮河自然历史演变和治淮取得的丰硕成果。治淮是新中国大规模治水事业的开端,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旅行团成员领略了在党的引领下,一代代治淮人矢志不渝、勠力同心、薪火相传,用勤劳与智慧书写的光彩夺目的治淮篇章。


生态环境部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郁丹英热情地为旅行团介绍了淮河流域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部门在水利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随后,中心检测室副主任赵祺平带领团队参观了实验室,了解水质检测的仪器。临别时,规划保护处处长贾利在签名簿上留言勉励同学们“淮河生态旅行研学非常有意义。愿同学们在前进的脚步中学得真知,获得能力,更好地报效社会!”

       20日晚,旅行团走进驻地附近的菜场、商店、夜市、大学校园,通过宣传单、宣讲、快板演出等方式,向市民、学生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保护生态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用水、节水、护水生活小妙招等,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文/孟文玉,图、视频/旅行团,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