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第二站:阜阳)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淮河生态旅行团”开展暑期社会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7-26 浏览次数: 15

第二站:阜阳——孔台村里体验生活 王家坝上感悟伟大

鼓钟将将,淮水汤汤。庄台是淮河流域独有的一种类似“人工岛”的防洪工程。沿淮群众为了避免被肆虐的洪水淹没家园,筑起了一个个高高的土台,在上面建房居住,繁衍生息,形成了庄台。721日上午,淮河生态旅行团来到颍上县半岗镇孔台村,分成三个小组走进村民家里,深入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旅行团调研小组指导老师朱文青表示,此次社会实践特别设置孔台村里体验生活,就是要很好地践行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理念。在村民家里,旅行团的队员们把自带的食材烹饪好端上桌,与村民围桌而坐,亲切地交谈着。“爷爷,您家里几口人?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奶奶,你们这儿的生态真不错,进村的时候我们还看到了成群的白鹭。村里也很干净整洁。”孔台村里居住的大多都是老人,73岁的李奶奶说:“政府在镇上给了安置房,都是孩子们在住,我们在那里住不习惯,还是想回这儿,都住了30多年了。你看进村的厕所政府给修的、家门口的水泥路也是政府给弄的,垃圾每天都会有人专门来清理……”“去年也是这个时候,大闸泄洪把门前的地都淹了,所以你看我们在屋里小院墙种了些辣椒和蔬菜,也就够我们两老吃了。说不心疼是假的,但总要有人牺牲,舍小家为大家嘛!”谈起眼前的生活,老人们朴实地说道:“要感谢党!”


       21日下午,旅行团一行在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王家坝闸管理处主任张家颖、党支部书记卢士民引导下参观了王家坝闸。张主任为旅行团师生详细介绍了有着千里淮河“第一闸”在防汛抗洪工作中如何发挥重要的作用,并在签名簿上写下了“王家坝精神保淮河安澜,青年同志促祖国复兴”勉励旅行团。阜阳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崔波现场给旅行团上了生动一课。崔波动情地说:“青年大学生真的很有必要来这里看一看,来切身体会王家坝精神,来看看淮河儿女的精神风貌。去年也是这个时候,王家坝闸时隔13年后第16次开闸蓄洪,每一次开闸蓄洪都伴随着群众被转移,良田被淹没。蓄洪区的百姓为削减淮河干流洪峰,护佑淮河中下游城市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同学们都被这里的人民这种朴素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深深地打动着,2019级幼儿健康与管理班的章微同学在畅谈学习感受时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他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正是这里的人民无私的牺牲和奉献,才换来了整个淮河流域的安澜。”

(文/孟文玉,图、视频/旅行团,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