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跨三省五市行四千余里 践生态文明建美好家园----淮安生态旅行团圆满完成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任务
发布时间: 2021-07-26 浏览次数: 1551


     “志愿参加本团活动,在实践中增长才智、在服务中锤炼本领,以青春之力量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发展。”719日,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翔宇广场上青春的誓言声铿锵嘹亮。该校“淮河生态旅行团”的16名青年大学生迎着朝阳,迈着整齐的步伐,扛着三角绿色团旗唱着团歌从校园出发,奔赴淮河生态经济带上的重点城市蚌埠、阜阳、南阳等地,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为主题,围绕“新中国淮河综合治理的巨大成就、追寻淮河生态经济带上的红色印记、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法规建设与实施”等三个调研课题,开展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市委副书记张久成在出征仪式上为旅行团授旗。

 

第一站:蚌埠——走访淮河生态 两委交流收获多

“您在沱湖上生活了几十年,沱湖的水和环境变化大吗?”“政府在治理沱湖生态上出台了哪些政策和举措?”719日下午,旅行团抵达安徽省五河县沱湖乡,队员们随即深入街头巷尾、湖边码头、政府部门展开实地考察与采访。在五河县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郑伟通过专题宣传展板向旅行团介绍沱湖环境治理的整体概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五河水乡文化展示馆;在沱湖码头,正在巡堤的县委组织部办公室一级科员、沱湖乡淮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杨磊,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付泽春介绍了沱湖的今昔生态情况。在街头当地村民,在沱湖乡政府,乡党委副书记杨杰与旅行团亲切座谈,详细介绍沱湖治理和湖区人民上岸工作情况,并在签名簿上留言鼓励旅行团“多到农村去、多到基层去了解民情。”

720日上午,在蚌埠市博物馆,旅行团成员章微现场讲解了博物馆概况。大家先后参观了流动的文明淮河历史文化陈列、孕沙成珠蚌埠古代历史文明陈列、城市崛起蚌埠近现代历史文化陈列等展厅,感受绚丽的淮河文化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

20日下午,在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治淮陈列馆办公室主任唐伟、《治淮》杂志编辑部副主编顾梅热情地带领旅行团参观了治淮陈列馆,顾梅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党中央关于治淮的重大决策,淮河自然历史演变和治淮取得的丰硕成果。治淮是新中国大规模治水事业的开端,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旅行团成员领略了在党的引领下,一代代治淮人矢志不渝、勠力同心、薪火相传,用勤劳与智慧书写的光彩夺目的治淮篇章。

在生态环境部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郁丹英热情地为旅行团介绍了淮河流域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部门在水利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随后,中心检测室副主任赵祺平带领团队参观了实验室,了解水质检测的仪器。临别时,规划保护处处长贾利在签名簿上留言勉励同学们“淮河生态旅行研学非常有意义。愿同学们在前进的脚步中学得真知,获得能力,更好地报效社会!”

20日晚,旅行团走进驻地附近的菜场、商店、夜市、大学校园,通过宣传单、宣讲、快板演出等方式,向市民、学生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保护生态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用水、节水、护水生活小妙招等,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第二站:阜阳——孔台村里体验生活 王家坝上感悟伟大

鼓钟将将,淮水汤汤。庄台是淮河流域独有的一种类似“人工岛”的防洪工程。沿淮群众为了避免被肆虐的洪水淹没家园,筑起了一个个高高的土台,在上面建房居住,繁衍生息,形成了庄台。721日上午,淮河生态旅行团来到颍上县半岗镇孔台村,分成三个小组走进村民家里,深入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旅行团调研小组指导老师朱文青表示,此次社会实践特别设置孔台村里体验生活,就是要很好地践行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理念。在村民家里,旅行团的队员们把自带的食材烹饪好端上桌,与村民围桌而坐,亲切地交谈着。“爷爷,您家里几口人?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奶奶,你们这儿的生态真不错,进村的时候我们还看到了成群的白鹭。村里也很干净整洁。”孔台村里居住的大多都是老人,73岁的李奶奶说:“政府在镇上给了安置房,都是孩子们在住,我们在那里住不习惯,还是想回这儿,都住了30多年了。你看进村的厕所政府给修的、家门口的水泥路也是政府给弄的,垃圾每天都会有人专门来清理……”“去年也是这个时候,大闸泄洪把门前的地都淹了,所以你看我们在屋里小院墙种了些辣椒和蔬菜,也就够我们两老吃了。说不心疼是假的,但总要有人牺牲,舍小家为大家嘛!”谈起眼前的生活,老人们朴实地说道:“要感谢党!”

21日下午,旅行团一行在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王家坝闸管理处主任张家颖、党支部书记卢士民引导下参观了王家坝闸。张主任为旅行团师生详细介绍了有着千里淮河“第一闸”在防汛抗洪工作中如何发挥重要的作用,并在签名簿上写下了“王家坝精神保淮河安澜,青年同志促祖国复兴”勉励旅行团。阜阳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崔波现场给旅行团上了生动一课。崔波动情地说:“青年大学生真的很有必要来这里看一看,来切身体会王家坝精神,来看看淮河儿女的精神风貌。去年也是这个时候,王家坝闸时隔13年后第16次开闸蓄洪,每一次开闸蓄洪都伴随着群众被转移,良田被淹没。蓄洪区的百姓为削减淮河干流洪峰,护佑淮河中下游城市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同学们都被这里的人民这种朴素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深深地打动着,2019级幼儿健康与管理班的章微同学在畅谈学习感受时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他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正是这里的人民无私的牺牲和奉献,才换来了整个淮河流域的安澜。”

第三站:南阳——淮河源头看治淮 山清水秀护生态

巍巍桐柏山,悠悠淮河源。722日,淮河生态旅行团来到淮河的发源地南阳市桐柏县。在淮河源文化陈列馆,大家兴致勃勃地学习和参观了古淮祠、禹王殿、淮井、淮源碑里不同的珍贵历史文物,文物上清楚地记载和描述了淮河两岸人民治理淮河及开发、利用、保护淮河的历史壮举和辉煌成就,是研究淮河文化、水利史的宝贵史料,成为中华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淮河,古与长江、黄河、济水齐名,并称“四渎”,是唯一发源于中原腹地的河流。淮河生态旅行团行往桐柏山途中,视野所及绿水青山,翠云舒卷,令人心旷神怡。一阵小雨过后,只见山雾缭绕,如梦如幻。在这美好的山水间,大家不禁唱起了淮河生态旅行团团歌——“淮河两岸,绿水青山,这里是我们厚德尚能的书院,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全面发展……”为积极响应“淮河生态旅行团临时团支部”关于“争当‘绿色生活,文明出行’的倡导者、引领者、践行者”的倡议,全体队员自发捡拾沿途垃圾、清理周边环境。

第四站:六安——主题团课铮铮誓言 “小我”融入“大我”

“革命战争年代,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先后有10万儿女参军征战,许多人为国捐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达1.05万人……”723日,旅行团来到“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六安市金寨县。在金寨红军烈士陵园,一堂题为《把‘小我’融入‘大我’,淬炼最美的青春》实境团课在这里进行。旅行团整齐列队,气氛庄重肃穆,副校长梁枫带领旅行团成员一起向红军烈士墓三鞠躬,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缅怀之情。2020级视觉传播班万安琪同学为旅行团讲解介绍着金寨红军广场的详细情况,讲述烽火岁月里那些动人心魄的革命故事。旅行团指导老师孟文玉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她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社会是最好的实践课堂。先烈们的英勇事迹、王家坝的精神,还有一路走来我们调研的那些村落的故事、普通的百姓、尽职尽责的工作人员,都是把‘小我’融入‘大我’最生动的写照。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为了美好家园,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为大家,写下了感天动地的伟大诗篇,教导和感召着中国青年接续奋斗,用青春和热血点燃新时代中国的火焰。希望全体团员珍惜青春年华,将青春‘小我’融入祖国‘大我’,淬炼出最美的青春!”同学们听得认真,学得入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前,旅行团6名学生党员举起右拳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是旅行团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的决心和担当。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分为序厅、革命历史陈列馆、开国将军厅、省部级领导展区、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以及洪学智将军纪念馆等五个部分。博物馆里一篇篇文字记载,一幅幅志士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给大家以强烈心灵震撼。“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金寨麻埠镇等地自此解放,这一未带壮举奠定了金寨的历史地位,在这里重温革命峥嵘岁月,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坚定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这是忠诚、奉献、紧跟党走的生动体现,这也是我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要身体力行的。”2019级法律事务1班王靖宇说道。

行走的课堂  学习实践无处不在

“我们小组主要侧重于沱湖生态环境整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普及和执法问题。20185月起,五河县检察院与沱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五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起合作保护机制,共同对沱湖区域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进行管理保护;2020年五河县检察院又与江苏省泗洪县建立了跨区域生态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这些都是很有特色的有益探索。”该校2019级司法助理班张润泽介绍了小组调研收获。

“我的母校就是新安小学,跟同学们一起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收获。同学们此行能够积极主动走出去、迎上去,遇到困难和问题不放弃、不气馁,身体力行宣传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临时团支部成功对接好治淮两大机构,让团队有机会更加深入了解治淮工作;分组敲开老乡家的门,自食其力解决吃饭问题,深度体验乡村生活。同时你们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看到了国家和社会需要青年一代去解决的问题,这就是成长。”指导老师任远在分享如何检索资料时给队员加油打气。

此次旅行,无论是往返途中,还是到达驻地,师生们每天都开展调研分享会,畅谈当天的收获和谋划下一站工作内容。领队老师、该校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负责人解瑞卿表示,旅行团学习和实践无处不在。车上、驻地、活动中,老师们都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辅导,如:《开启生态文明之旅》《社会实践如何开展更有效》《采访技巧与注意事项》《调研报告撰写过程中如何用好检索工具》……行走的课堂随时随地给同学们加油充电。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2020级法律事务1班的胡佳威说:“旅行团的生活很充实,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每刻大脑都在飞快地转动思考,这样的社会实践很特别很难得也特别赞。”2020级法律事务3班窦江南在分享此行感受时说:“社会是最好的实践场,短短五天时间,大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身体力行宣传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做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践行者,很好地回应了出发那天团队发出的生态文明之旅的号召,我们要把这样的好作风带回校园,让绿色、文明、生态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建设美好幸福财院。”

旅行团团长、2019级法律事务1班孙亚楠表示“正如我们团歌所唱‘生态经济,蓬勃发展,这里是经世致用的战线,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此次研学我们以淮河生态经济带为课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淮河治理、红色文化、生态法治等三个主要内容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并利用专业所学开展普法宣传、红色故事宣讲、文艺演出、社会服务等活动。这样的社会实践让我们锻炼成长的同时也对淮河经济带的建设与发展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理解,树立起以青春之力量推动淮河经济带建设与发展的决心和信念。”

该校副校长梁枫在出征仪式上充分肯定了“淮河生态旅行团”成立的意义。他指出,成立淮河生态旅行团是学工部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同学回信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自觉行为。组织旅行团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激励学生投身生态经济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淮河生态旅行团的全称为“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旅行团”,它是在该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指导下由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成立的学生研学社团,2021年旅行团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


(文/孟文玉,图、视频/旅行团,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