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国家宪法日模拟庭审在校园
发布时间: 2021-12-03 浏览次数: 444

  为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迎接“12.4”国家宪法日,121日下午,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在S3-302模拟法庭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模拟庭审在校园”主题活动。本次模拟庭审由杨秀梅老师主持,学校关工委蒋超五、张春等老领导到场观摩指导,法文学院院长解瑞卿和法文学院100余名师生零距离观看庭审,切身感受法律的神圣与庄严


   此次庭审所选案例为“邹素琴诉王珊珊遗产纠纷案”。本案的开庭审理包括开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庭评议、宣告判决五个阶段。下午三时,模拟庭审正式开始。首先,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审判长、审判员身着黑色法袍进入法庭,随着法槌落下,审判长当庭核对原告、被告、第三人及其代理人等基本信息,宣读庭审过程中所能行使的权力和应履行的义务。然后,在法庭调查阶段,原告、被告及第三人先后陈述诉讼请求和主张、争议焦点等内容,审判长和审判员心中对本案有初步判断。接着,便是法庭辩论阶段,由审判长主导,三方针对五个争议点进行有序且独立的辩论。辩论结束后,审判长宣布休庭。合议庭将会根据此案事实和相关法律法规评议审判结果。休庭期间,同学们都开始小声讨论案情,眼中流露出对案件结果的渴求。“全体起立!”审判长宣读此案判决——原告、被告、第三人均判得一定财产。在师生的掌声中“邹素琴诉王珊珊遗产纠纷案”正式落幕。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任远对本次庭审审判进行了点评。 





       尽管本次模拟审判筹备时间并不充分,但在指导老师杨秀梅、任远的悉心指导和每位参与的同学共同努力下,较为圆满的完成了本次模拟庭审。杨秀梅指出,庭审中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希望同学们结合自己所学,善于观察,独立思考、主动探究、自主学习,培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模拟法庭是法律实践运用性教学的重要方式,以后法文学院还将继续举办模拟庭审,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以及主观能动性。

(文/刘悦 窦江南  图/校记者团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