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弘扬宪法精神 感受司法权威——法文学院宪法日活动之走进淮阴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21-12-04 浏览次数: 169

为更好地进行宪法宣传,树立学生法治观念,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124日上午法文学院20级与21级约30余名藏族同学在梁枫副校长,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解瑞卿院长的带领下前往淮阴区人民法院进行实地参观学习,零距离感受法院文化,感受法律的威严和司法的公平正义。

淮阴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滕威、法官武国进热情地接待了来访的同学们,武法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切入点,介绍了淮阴区人民法院的主要受理案件范围及每年受理案件数量、法院的组织架构,随后带领同学们进入法官通道,观看淮阴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的854模式展示板,参观真实的法庭,了解庭审中各成员的主要职责,并依次参观了羁押室、囚车,同学们感到既新奇又兴奋,纷纷上前参观并体验。

同学们参观了淮阴区法院的院史陈列室,了解法院的发展历程、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群众普法宣传等内容,滕专委以他的奋斗路程为例,教导同学们要敢于坚持不懈,勇于拼搏,在校打牢基础知识,增强实践精神,无愧于自己的人生。解院长表示,法律专业的藏族同学是建设边疆法治的火种,利用自己的所学为藏区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鼓励藏族的同学们要砥砺前行,奋发图强。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快藏区的法治发展。

随后,一行人观看了由淮阴区人民法院自编自导的精彩微电影《冰危》,本剧来自真实的案例改编而成,该片讲述了一位女毒贩与其丈夫吸毒成瘾,为支付高昂的吸毒费用和生活费用,女“毒贩”不惜铤而走险、以贩养吸。被抓后,法官在调查女毒贩过程中发现其丈夫吸毒成瘾,女儿无人照顾,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法官了解情况后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帮助和家人冰释前嫌,最终被告人父母主动担负照顾孩子的责任,而毒贩也改过自新的故事。在这个短剧中,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法治的严肃,更有法治之外的人情。

  最后,同学们在解院长的带领下面对国旗进行了庄重的宣誓仪式,此时此刻,同学们作为法治大家族一份子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此次活动也在藏族同学们精心准备的舞蹈节目中圆满结束。

(图/法文学院  胡玲   /法文学院  刘晴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