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法治梦 法援情——法律援助中心十四年坚持与传承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24 浏览次数: 10

      1222日下午,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在会议室召开江苏财经法律援助中心“扶危济困、育训结合”十四年坚持与传承研讨会。淮安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邵永高、淮安市司法局人事处处长张田亮、我校副校长梁枫、党委宣传部部长邹瑄、法文学院院长解瑞卿,法律事务专业全体教师、法援中心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由解瑞卿主持。

解瑞卿代表法文学院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法律援助中心情况,希望通过专题研讨会的召开,梳理好法援中心“扶危济困,育训结合”十四年的发展脉络,总结有益经验,更好地推进法援中心工作。

 梁枫在致辞时指出,法律援助工作事关民生,事关社会稳定,从《法律援助条例》到《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再到《法律援助法》,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做好法援工作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论。我校法律援助中心是教学实践的平台,社会服务的平台,德育教育的平台回顾的是过去,目的是更好地开辟未来,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把法援中心做大做强。

       孟文玉汇报了法援中心工作报告、对外宣传稿件写作思路和基本框架,法援中心历任指导老师杨秀梅、甘渭花、陈树茂分别从创建探索、改革发展、创新融合三个发展阶段,汇报了法律援助案件代理、法律宣传与咨询、实践育人成果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分享了自己指导法援中心过程中的感受、收获与经验,会议氛围热烈。

 

        法援中心学生志愿者代表也在会上积极发言,同学们从扩大法援中心影响力,改善志愿者激励机制方面发表的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邹瑄对法援中心的工作,特别时宣传工作给予了充分赞誉。她指出,法援中心在每个阶段,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相关工作,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法援中心活动多次被《中国教育报》报道。近期,张润泽同学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张同学是法律事务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点,人才培养到底怎么做,需要对法援中心十四年的历史进行回顾。相信法援中心在法文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会踏上新的征程,取得更辉煌的成果。

张田亮高度赞扬了法援中心十四年“扶危济困,育训结合”的坚持与传承,并以“四点认识”和“三个关注”分享了法援中心卓有成效的工作带给他的震撼和感受。他指出,法援中心与法律援助中心大学生志愿者是一个有机整体,它是人才培养的一种创新机制;法援中心担起的是社会责任,体现了强烈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建设好队伍,培养一批优秀的法律人才意义重大;法援中心面对的是社会,是一种独特的实践教学方式。对于法援中心未来的发展,张田亮希望法援中心要继续重视实践教育,充分发挥法援工作对专业教学的促进作用;要持续创新教学模式,在灵动独特的课堂中培育学生核心素养;要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更好地提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

  邵永高对我校法援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法律援助是一项民生工作,主要面对的是弱势群体,在工作中要用真心、用真情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我们法援的师生很好地做到了这个关键点。同时,作为公益性法律援助志愿者协会,要努力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邵永高寄语现场参会学生,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专业素质,以法援中心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历任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把法援中心建设得更好。

 研讨会结束后,邵永高主任、张田亮处长在解瑞卿院长、陈树茂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工作站、法援中心案例研讨室、模拟法庭、多功能培训教室等教学实训场所。在法援中心案例研讨室,张田亮看到墙上挂满受援助群众赠送的锦旗,对我校的法律援助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赏。邵永高走进律师工作站,询问了值班学生法律援助工作的具体情况,亲切交谈,并在我校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工作站前合影留念。

(文/窦江南 图/胡玲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