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法文学院寒假开展“普法为民家乡行”活动藏族学生主动请缨 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发布时间: 2022-01-12 浏览次数: 1062

       1月8日晚,在法文学院模拟法庭,学生党员、优秀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担任返乡普法宣传队队长,自信地从院长解瑞卿手上接过普法宣传主题横幅,法文学院“普法为民家乡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序幕。由20级法务西藏班、21级法务青藏1班、21级法务青藏2班的百余名藏族学生积极响应学院党总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的号召,全员行动起来,以区域、班级为单位,组成12个普法宣传队,利用寒假返乡,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宪法》《法律援助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学生党支部书记孟文玉现场解读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之普法为民家乡行》活动方案。“普法为民家乡行”,由学生自发参与,专业课教师、班主任、学生党支部组成“导师团”,对活动进行远程指导和审核把关。既有假期线上组织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宪法》《法律援助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也有线下远程指导学生同步开展进村入户的普法宣传。

副校长梁枫得知同学们自发踊跃地响应党组织号召返乡开展普法行动,欣然来到现场对同学们的自发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赞扬,并对全体同学返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的安全问题作出具体要求。梁枫指出,“普法为民家乡行”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提升青年学子法治素养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是法文学院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希望学院持续开展更加生动的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激发藏族学生参与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热情,切实提高学院藏族法律学生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水平,助力“普法援藏”工作,为藏区培养法律专业人才。

 法援中心主任陈树茂现场对如何有效开展返乡普法活动进行了指导,强调同学们返乡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要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不跨地区开展普法活动;要遵守活动纪律,听从老师的线上指导,组织普法社会实践活动要提前向班主任报备行动方案,得到允许和批准后才能开展。

“普法为民家乡行”是法文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五育并举,堡垒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进“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的具体行动。在2021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院元旦晚会上,“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旅行团”“法治进乡村,普法万里行”等优秀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学生党员分享了实践活动的感悟和收获,号召法文学子积极行动起来,以专业之所学、个人之所长,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孟文玉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