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藏族学生“普法为民家乡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 2022-01-18 浏览次数: 21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法文学院藏族学生积极响应学院党总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的号召。21法律事务青藏17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主动请缨,组成“博毅青年”普法宣传队。团队在自己的家乡青海省玉树州,采用专题讲座,街头宣讲,分散宣传等形式,深入学校、民居,走进市民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拉开了法文学院“普法为民家乡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

 普法宣传实践活动得到了共青团玉树州委,玉树州司法局的大力支持。114日,在学院“导师团”的远程指导下,“博毅青年”普法宣传队在玉树宾馆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玉树市普法办主任才仁桑周、玉树州青年队副主任才代吉和2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讲座。普法宣传队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未成年人相关的新规定出发,讲解了“未成年人的网络“打赏”行为是否有效?”“限制行为能力人的年龄降低”等和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鼓励中小学生从小树立法律意识,与法律做朋友,与犯罪做斗争,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做学法、懂法、守法好公民。普法队在讲解过程中与台下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结束后,“博毅青年”普法宣传队来到玉树格萨尔广场,对 50多名群众现场进行普法宣讲。普法宣传员昂旺久梅结合民法典中的热点问题,以法律年龄为宣讲主线,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胎儿的法律权益、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借贷纠纷、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律知识。宣讲结束后,意犹未尽的群众又围上来向昂旺久梅连问了几个问题。


虽然宣传队成员同在玉树,但是彼此相隔仍有一定距离。成员们商量后决定将团队化整为零,成员分散宣传,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面和影响力。队员们走进附近的社区、商店、夜市、居民家中,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相关法律法规。累计发放《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册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博毅青年”普法宣传队因返乡普法宣传工作表现优异,广受民众好评,玉树市司法局授予该团队“优秀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

这个假期,在学院 “四心党建”的引领,“五育并举”试点工作的指导下,12支普法宣传队,百余名藏族学生正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同学们以个人之所长,专业之所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藏区人民,助力家乡法治建设,努力成为“回的去、留的下、用的上”的藏区实用型法律人才。

(文/孟文玉、窦江南 图/博毅青年普法团队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