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雪域高原梦之翼 普法宣传在囊谦——藏族学生“普法为民家乡行”第三组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1-25 浏览次数: 1136

    “啊念,你们知道借款打欠条要注意哪些地方吗?”“小朋友们,发生校园欺凌你们知道怎样保护自己吗?”由20法律事务西藏班四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组成的“梦之翼”普法宣传队,将法学“课堂”从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搬到了2000多公里外的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的基层农村和小学生课堂。

在法文学院党总支“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的号召下,四名藏族同学寒假回乡后积极开展普法为民家乡行宣传活动。其中扎西曲加同学专程从玉树市来到了囊谦县,与团队汇合后共同开展普法工作。他们的普法活动得到了当地村委会的大力支持。118日至121日,“梦之翼”普法宣传队走进了囊谦县康达村牧民家里。队员们结合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对涉及婚姻家庭、生命健康、邻里纠纷等各方面法律进行了重点讲解。村民纷纷表示,大学生们的普法宣传贴近日常生产生活,很具有实用性。

 “没想到我们生活中到处都有法律,学一些法律知识真的很有必要。”康达村村民洛桑说。鉴于村民强烈的反响,香达镇康达村委会授予了他们宣传队“优秀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同时,该村村长昂旺尼玛表示待村中积雪消散,希望普法宣传队能再进村子,对全村村民进行集中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村民守法用法的意识。

123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检察院,“梦之翼”普法队队长义西才仁敲开了办公室的门,相关领导了解情况后,对“普法为民家乡行”活动十分赞赏。在囊谦县检察院的协调下,普法队的义西才仁和扎西曲加来到了小学生的课堂,为60余名小学生进行普法宣讲。“啥是法律呀?”“普法是什么意思?”孩子们天真的话语,让普法队员们的深深感受到加强普法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义西才仁向小朋友们普及了校园欺凌、网络安全、预防性侵害等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法律知识,鼓励小朋友们在生活中遇到危险时及时求助,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做守法的好孩子。“你们还会再来吗?”孩子们仰起头问眼前的哥哥们。

 

“看到孩子们放学背书包回家的背影,我也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的样子。孩子们就是一朵朵象征幸福吉祥的格桑花,是我们藏区的希望和未来。希望他们多学一些法律知识,健康快乐地长大,以后也可以为藏区法治建设添砖加瓦。”义西才仁在活动结束时说。鉴于义西才仁和扎西曲加同学在普法宣传工作中的优秀表现,囊谦县人民检察院授予了他们“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此时此刻,法文学院12支普法宣传队,百余名藏族学生正奔走在广袤的青藏高原,他们用实际行动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法学生的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服务人民,锻炼成长。

(文/孟文玉 窦江南 图/梦之翼普法队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