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民族团结题中意 玉树普法赤子心——藏族学生“普法为民家乡行”第四组活动记实
发布时间: 2022-01-27 浏览次数: 1329

1月底,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青海省玉树洲雨雪频繁,寒风刺骨。在玉树市安冲乡,由21法律事务青藏1班公保才仁等六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组成的“财经普法宣传组”,走上市民广场,深入基层乡村,普法宣传活动如火如荼。

118日,财经普法宣传组走上玉树格萨尔广场继续开展普法宣讲活动,队员们向广场上的群众宣讲了关于劳资纠纷、民事诉讼、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开春我想出去打工,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打工要签订劳动合同,如果没有劳动合同,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时,很难得到保护。”队员们热情地回答群众咨询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为了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面,队员们联系了安冲乡布让村委员会,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119日,财经普法宣传组联合安冲乡司法局所、玉树州司法局共同开展了送法下乡活动。通过与村干部的前期交流,队员们对当地村民法治意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普法宣传组组长公保才仁以案例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与藏区群众密切相关的,涉及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等各方面权益维护进行讲解。同时,向村民们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村民纷纷向财经普法宣传组和司法局工作人员咨询法律问题。“谢谢你们这些大学生,今天专程到我们村普法,耐心地为我们答疑解惑,希望你们以后寒暑假都能来。”村民多杰冷智拉着宣传组队员的手激动地说。

“我们都是从藏区走出来,不远千里去江苏求学。这个选择的初衷就是想要学成后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虽然我们现在只是在校大学生,但是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寒暑假期返乡开展普法宣传,开学后我们要更加努力认真地学习法律专业知识,积极实践专业所学,争取为家乡法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参加“普法为民家乡行”时,尕玛多杰这样说道。鉴于团队在普法宣传工作中的优异表现,玉树市安冲乡司法所授予他们优秀普法宣传组的荣誉称号。

普法为民家乡行第四组六位队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系列讲话精神,推动藏区法治建设,服务家乡,服务人民。

法文学院院长解瑞卿博士介绍,法文学院立足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藏区法治建设需要实际,从培养回的去、留的下、用的上的藏区实用型法律人才出发,建立群汇知缘法学院、开设法律事务西藏班、青藏班,开展法律精准援藏,本次“普法为民家乡行”正是为藏区法治建设造血的有益探索与积极实践。

(文/孟文玉 吕靖玥 图/公保才仁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