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岁寒情深暖意浓 “世界屋脊”普法忙——藏族学生“普法为民家乡行”第五组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2-04 浏览次数: 1930

岁寒情暖。这个寒假,21法律事务青藏2班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积极响应法文学院党总支“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的号召,组成“世界屋脊”普法宣传队,奔走在广袤的雪域高原,开展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124日,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异地搬迁会议室,“世界屋脊”普法宣传队队员达瓦旺姆同学向60余名牧民宣讲了《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告诉牧民们在劳动期间遇到困难和纠纷,可以依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宣讲结束后,达瓦旺姆来到附近值班室与值班人员一起学习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西藏要做这38件民生实事》。交流中,值班人员表示藏区地广人稀,通讯不畅通,交通不便,让他们在进行普法工作时很难组织开展,许多牧民法律意识淡薄,面对民间借贷关系、草场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问题,不知如何去打官司,不懂得如何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达瓦旺姆细心地把这些内容认真记录下来,为下一阶段的普法宣传做好准备。随后,达瓦旺姆向值班人员科普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演示如何正确戴口罩,并赠送了一些医用口罩。值班人员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以表感谢。

125日,“世界屋脊”普法队员达瓦旺姆在阿里地区噶尔县格桑路沿街发放双语宣传单400余份,将宣传横幅挂在人流量较大的商城门口,营造普法宣传氛围,来往的民众们看到普法队员“争做知法守法用法好公民共建和谐社会”的宣传,停下了脚步,聚拢来了解。“刺骨的寒风吹得浑身冰冷,但是看到我们的普法宣传可以帮助到别人,我们内心火热又有力量”达瓦旺姆说道。与此同时,在3000多公里外的昌都市丁青县色康村,“世界屋脊”普法团队队员嘎松措姆和次旺拥宗正在向当地牧民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建设用地使用权等内容。“一直觉得法律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从来没想过我们每天的小事跟法律也息息相关,感谢同学们给我们讲解的内容,以后我们也要更多地关注这些问题。”牧民扎西才旦在听完同学们的讲解后这样说。

127日,“世界屋脊”普法宣传队成员达娃措姆在山南市措美县的街市宣传法律知识,后又前往当地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的家中,向他们分享运用法律成功维权的真实案例,使更多的牧民相信法律,懂得用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达娃措姆考虑到村里大部分是留守老人,文化水平较低,很难看懂宣传单。而牧民朋友多喜欢关注身边人、身边事,便选用婆媳纠纷、赡养纠纷等典型案件普及法律知识。

“世界屋脊”团队不仅深入藏区为牧民普法宣传,还积极参与到当地的青年志愿团队中做了很多的志愿服务。团队成员普布卓玛在阿里地区日土县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团队,挨家挨户宣传了网络安全、交通安全、远离毒品等应知应会知识。他们进村入户积极地开展普法宣传和志愿服务,让这个寒冷的冬天暖意融融。


(文/孟文玉 吕靖玥  /“世界屋脊”普法团队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