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益新大讲堂第十六讲:法、法律、法律人
发布时间: 2022-06-17 浏览次数: 10

616日下午,益新大讲堂第十六讲特邀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副院长、教授郭兴利老师模拟法庭法、法律、法律人”为题为大家开设专题讲座。学院法律部分教师、2021级法律事务专业的同学共8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任远老师主持。

郭兴利老师系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任中国立法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淮安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共淮安市委法律专家库成员、淮安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顾问、盐城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法学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合著1部、编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2014年),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指导项目1项(2012年),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2021年)等科研项目。荣获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孙国华法学理论优秀青年学术成果奖”优秀奖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排名第四)、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淮安市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获省高校“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称号,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淮安市社科人物。

郭教授以说文解字入手,讲了法字的渊源,讲解了独角神兽的来历。从而得出法的品质之一是水平如水。郭老师还从法与律的关联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学门类,二级学科以及部门法的相关情况。介绍了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的一些技巧;在讲座的最后,郭教授讲解了法律人是一群什么样人,既不是影视剧上的小鲜肉,也不是苦行僧。法律人应当心中充满正义,不畏艰辛,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身边的法律人,比如清江浦法院的吴然法官。

郭老师授课深奥而不晦涩,幽默风趣,既拓宽了眼界,也令人深醒。郭老师的授课增加了法文学院的一抹鲜亮的人文色彩,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图、文/法文学院冯晓敏任远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