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第三站:淮安市洪泽区蒋坝镇,三河闸)第二期​“淮河生态旅行团”开展暑期社会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7-08 浏览次数: 15

       76日上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淮河生态旅行团一行来到了淮安市洪泽区蒋坝镇。蒋坝镇始建于汉,兴于明代万年间,位于我国“日出斗金”的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东岸,坐落在有千年历史的洪泽湖古大堤的最南端。近年来,洪泽蒋坝人在小螺蛳里做起了大文章,镇上的美食店越开越多,民宿等行业也发展的风生水起

                蒋坝镇高镇长与我们旅行团一起交谈,座谈会上高松镇长为我们分享了蒋坝镇的发展,我们了解到蒋坝镇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美的湖滨风光,旅游资源丰富,有近百里的大堤风光带,全国闻名的三河闸,一千七百多年历史的古大堤上留下先人治淮的众多古迹,蕴藏着丰富的农耕文化和水文化的内涵。蒋坝饮食文化在淮扬菜系中独树一帜,蒋坝鱼圆更是天下一绝,被亁隆帝称为“天下第一美食”。另外还有红烧肝肠、蟹黄豆腐、软兜长鱼、卤菜等等众多传统美食。是开发美食、度假、疗养、会议、水上娱乐观光、垂钓、生态等旅游资源的理想之地风光带。旅行团成员聆听完蒋坝镇的发展后,与高镇长展开了对话,窦江南、谷业、袁婕等团员陆陆续续提出了关于蒋坝镇与淮河经济发展的系列问题,高镇长耐心的一一向我们讲解。

       7月6日下午4时许,“淮河生态旅行团”来到洪泽湖千里淮河第一闸----三河闸,开展暑期社会调研。三河闸位于洪泽湖下游东南角蒋坝镇附近。设计流量12000立方米每秒,是中国最大的节制闸。2010年汛期开闸泄水352亿立方米,占同期洪泽湖出湖洪水量的81%,是洪泽湖最大口门。 

接着,旅行团来到了三河闸的历史走廊里,沿着走廊陈列了许许多多令人叹为观止的石碑,各朝各代的刻字,其不仅仅见证了淮河的历史长河,更是见证了三河闸人民抗洪抗捞的重大历史事件。

在三河闸管理所内,有一尊石碑吸引了大家集体驻足观看。乾隆皇帝六次南巡六次都来到洪泽湖大堤,其中有三次在此题写碑文,因其三面都有题刻,也称乾隆三面碑。“这座御碑在中国封建帝王史、水利史、碑刻史乃至书法史上绝无仅有,有很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 管理所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到。

       最后,旅行团一行来到了三河闸内部,了解到水坝内部的复杂和悠久的历史,以及水坝对造福人民的深刻作用21法律事务2班孙洲感叹道:“通过这次的实地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了水坝对于人类生活的重要作用,以及三河闸水坝对于淮河流域人民生活的一个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淮河生态建设发展需要一代代青年不懈努力,砥砺前行,以青春之力推动淮河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文:巴桑吉宗、闵子竣、褚旭 图:王令戎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