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不听不信不转账——闸北派出所民警走进实训课堂开展防诈法治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5-23 浏览次数: 13

“网上存在各样链接,如‘足不出户,日赚千元’‘工资日结,绝不拖欠’,凡是见到这种话术,大家不要相信,一定是骗子。”民警在讲座上风趣地说道。

20235月19日,为增强学生们的防诈意识,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开展以“反诈”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特邀淮安市闸北派出所两位民警在S3模拟法庭召开防诈法治讲座,共110名法律事务专业同学参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刷单本来就是违法行为。如果你选择了,那既是助纣为虐,也是坑了自己,最后害人害己。”民警向同学们讲述有关网络刷单的法律法规,警惕违法行为。

以案释法,情景带入。民警向大家讲述清江浦区内发生的诈骗案件,从购物诈骗、误开服务诈骗、购物诈骗、冒充熟人、利滚利的网络贷款五个真实案例中了解诈骗手段,警惕上当受骗。并提醒同学们,不报侥幸心理、不要贪图便宜、不乱点网络链接。“事前,我不需要听,我不会被骗到”“事后,警察蜀黍,我的钱什么时候可以追回来?”民警用幽默的方式,点明了当代大学生的逆反心理。当代大学生总以为自己要比骗子高明,实际当有这种想法的时候就已经落入了陷阱里。

会议的最后两位民警与我院防诈志愿者和合影留念,冯小敏老师、郭健宇同学还作为防诈志愿者代表接受淮安市电视台采访。

防诈宣传具有预警和提示作用,不仅仅是保护公共财产安全,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在减少社会矛盾与纠纷的同时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一定会抵制诱惑,提防陷阱,不仅做防诈当事人,更会去做防诈宣传者。

(图/文:任远、郭健宇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