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任远老师受邀洪泽区政法系统政治轮训
发布时间: 2023-05-23 浏览次数: 11


519日,本学院任远老师受邀在洪泽区参加政法系统政治轮训。该政治轮训是由洪泽区政法委牵头,洪泽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三家参训。

任远老师结合办案实际,以《漫谈重大刑事案件事实认定及量刑建议》为题,和政法干警们进行了交流。任远老师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出庭策略、量刑建议四个部分为重点徐徐展开。在事实认定这一模块,任远老师以法定真实和客观真实为引子,导入证据的概念和四种属性,进而提出证据三性向证据两力的转变。证据能力和证明力有内在的逻辑先后顺序,先讨论证据能力再讨论张明利。

而证据能力判断是一个从形式到实质的判断过程,从来源、内容和形式的外在判断,进而达到人权主义、痛苦规则、自由规则、真实规则实质判断过程。

在法律适用章节,任远老师从刑事实体法的发展变化提出来行政犯的主观违法性问题,从程序法的修订的提出认罪认罚给检察官带来挑战。在庭审策略中,任远老师提出讯问的目的、证据分组、以及我们是否需要第二次法庭辩论,辩论的重点和法庭辩论问题。

最后任远老师提出了如何理解在认罪认罚中量刑建议采信问题。任老师从刑诉法第二百零一条入手,分析了当下认罪认罚的现状和弊端。指出量刑建议的透明化问题,进而提高认罪认罚最大限度可适用性。法院不再是认罪认罚的买单者,而是量刑建议的实质判断者。

任远老师还介绍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法文学院的优势,并介绍法律援助中心的运作情况,希望实务专家多多指导。

本次讲座受到政法干警的好评。公安局、检察院及法院共计200名干警参与了培训。

 (图洪泽检察院 文:任远  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