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审判实战,我们自己当“法官”
发布时间: 2020-07-06 浏览次数: 14

 2020626,虽是端午假期,笃行楼302模拟法庭却热闹异常,指导教师甘渭花正带领着学生们,放弃假期,演绎着一场经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审判实战逼真的“民事审判”。这也是法律专业民事诉讼审判实战实训项目。

 本次审判实战,和以往的模拟审判不同,没有文书,没有脚本,没有现成的流程安排,同学们拿到的,只有一个争议较大的赡养纠纷案例。所有的法律文书,所有的庭审步骤安排,所有的证据,所有的审判程序台词,都是同学们分成审判组、原告组、被告组三个组来自行完成的。

 从文书撰写到制作证据到组织证据方案,原被告组的同学甚至要加班来完成。从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的语言,到庭审过程中的用语,再到最后的审判文书,审判组的同学也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指导教师给出的是一个有争议性的案件,原被告双方同学都在庭下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庭审过程中,双方唇枪舌剑,法庭气氛一度剑拔弩张,在指导教师和审判长的指挥下,双方围绕争议焦点,紧张有序的完成了整场完全“自制”的审判。

庭审过程严肃紧张,同学们聚精会神地旁听了整个庭审过程,审判结束后,参加审判的各位同学纷纷表示,这一场审判,比一学期课本学到的知识都要多。在今后的法律实践教学中,教师们也会采取更丰富多彩的形式,来提升同学们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

                  (图、文/文法学院 甘渭花、胡玲,审核:张晓红)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