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学院】巡回法庭进校园以案释法助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6-08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拓展法文学院法律事务专业学生法治视野,熟悉法院庭审程序,深化对行政诉讼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认识,67日下午,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将庭审现场“搬”进法文学院的模拟法庭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公开审理一起撤销工伤认定案件。学院21级和22级法律事务(青藏)班的全体学生现场旁听了庭审。

此次巡回法庭,开庭审理原告建设工程质量公司诉被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就撤销工伤决定一案。在将近一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审判员与双方律师,通过陈述行政争议、法律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四个阶段,围绕“本案是否已经超过起诉期限以及本案涉案工伤决定认定事实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同”这两个争议焦点,积极开展举证、质证和辩论,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对行政诉讼法律条文的运用,阐释了法条背后的法理知识,为学生们展示了法治工作的严肃性和思辨性。在场师生们认真旁听,沉浸式体验,现场感受到了法律权威。此次庭审,宛如一堂“以案说法”的普法公开课,让现场师生对诉讼流程、现场记录、庭审礼仪等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受益匪浅。

庭审结束后,此案的审判员清江浦区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颜芳,为在场学生开展了以“行政诉讼法浅析”为题的法治课堂,围绕行政诉讼的定义与类型、受案范围、行政诉讼当事人、管辖、审判组织、判决方式、起诉期限、举证责任分配以及调解等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解,并对工伤认定相关法律规定做出重要提醒。学生们边聆听边思考,为行政诉讼法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庭审活动寓教于审、寓教于案、以案释法、以案普法,采用参与式、体验式的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了法治教育,在实践中感悟法律知识。


(文/法文学院:李倩,图/法文学院:胡玲,审核:解瑞卿)


版权所有 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321